江陵旧曲

【若钟】追龙 01

同名电影paro

都不是好人


01

 

第一次见面是在绯云坡警署。

 

钟离收工回家,看见二楼审讯室熄着灯,挂着锁。

他记得早间路过时,这间房也是这样。

EU的师姐同他讲:“莫办法啦,昨晚烂仔坤同大头彪火拼,正赶上惩教署长在隔壁街摆寿席,李署长发了威,同杨警司打电话,我们就只好把人全带回来了。”

“那也不能关在审讯室。”钟离说,“班房里塞不下了吗?”

“确实塞不下,还往港区匀了一半。”师姐说,“抓人的时候这小子居然敢还手,师兄们说要给他个教训,就请他吃一套‘苏秦背剑’咯。”

钟离皱眉。“这不合规矩。”他说。

师姐笑了一下,拍拍他肩膀。

“好啦好啦,知道钟sir你讲规矩。”她说,“反正也快到24小时,你就当没看见咯。”

钟离不置可否。

他抽出一张红色钞票递给身边见习期的新人小姑娘。

“对面陈记,帮我带两盒河粉。”他说。

他顿了顿,又补充:“剩的钱,你自己买杯奶茶喝。”

 

若陀脑袋一坠,惊醒过来。

他被反拧胳膊拷在椅背上,为了不拗烂手腕,肩关节只能尽可能的向后伸展,一整天下来,两条胳膊已经没了知觉。

相比之下,一天一夜不给吃不给喝不给上厕所,都不是什么大事了。

“咔”一声无比清晰的锁簧响,有人推开审讯室大门,拉灯。

他被突如其来的灯光刺激出一层泪水。

再睁眼时,先看见水泥地上一双黑皮鞋,然后是熨得笔直的西裤线,黑手套,白衬衫,衬衣衣袖挽起一圈,露出手腕处一寸白到反光的皮肤。

他视线继续上移,掠过胸牌,看清了那张脸。

一张周正到无可挑剔的脸,拿去当电影明星都绰绰有余。

他在心里吹了声口哨。

美人警官替他解开手铐,在审讯桌上摆开两个泡沫餐盒。

若陀盯着他打量片刻,咧嘴一笑。

“阿sir,”他试探着问,“我们以前是不是在哪儿见过?”

“没见过,”钟离在他对面坐下,掰开一双一次性筷子,“不过我知道你,若陀,珉林人,烂坤的马仔,替他看字花档的,打架最狠最不要命,他们都管你叫疯陀,对不对?”

他想了想,搁下筷子,伸手:“自我介绍一下,我姓钟,楼上刑事组的,冲锋队的同僚把你在这儿拷了一天,我替他们向你道歉。”

若陀愣了一愣,在裤子上搓搓手心,也凑过去。

两只手隔着审讯桌,短暂地交握片刻。

钟离的掌心温暖干燥,虎口处有枪茧。

若陀自己的手背上有刀疤燎疤,指甲缝里抠着泥。

生平第一次,若陀生出种近似于“不好意思”的感觉。

钟离却像是毫不介意的样子,坐下端起一盒炒河粉,慢条斯理地吃了起来。

慢条斯理的架势,仿佛坐在五星级酒店吃清蒸鲍鱼。

一边吃还一边招呼若陀:“快吃吧,再放就放粘了。”

河粉油炒多了,钟离吃了一半就放下筷子,拿出手绢仔仔细细地揩了揩嘴角。

若陀还在狼吞虎咽地吸溜一根香葱。

“慢点吃,”钟离说,“吃完你就可以离开了,“他抬起左手,看了看手表,“差不多也到点了,我同他们打过招呼。”

他从衬衣口袋里抽出一张硬纸片,压在桌子上,两根手指推了过去。

“我名片,”他屈起食指,敲敲桌面,“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,可以call我。”

若陀拿起名片,看了一眼,收进夹克口袋。

“又是请吃饭又是递卡片,”他挑起半边眉毛,戏谑,“钟sir你对我这么好,想发展我做线人啊。”

钟离轻笑一声。

或许那根本算不上笑容,只是扯动嘴角,轻轻地往上挪动了不到一毫米的距离,但搁在这张高山湖泊般清净的脸上,就莫名让人觉得,这人笑起来就应该是这副模样。

无论如何,这是钟离进门后的第一个笑容。

“我管区在和裕街,你场子在石岬口,隔了整整三个街区,安心,要找线人也轮不到你。”钟离一边说,一边收拾桌上餐盒。

他想了想,到底给出了一个很有信服力的理由:“和记在绯云坡三十多家字花档,我听说你看的场子最规矩,从来不出千。要是混黑社会的都跟你一样四四六六,有规有矩,我们这些当差的也轻松许多,你说是不是?”

他拎起装食盒的塑料袋,起身出门。

拉开木门时他最后回头看了一眼。

“肋骨断了吧,”他说,“回去记得拍张X光片。”

他带上门,留下“哐当”一声回音。审讯室里又剩下若陀一个人。

若陀坐在审讯桌前,响亮地吹了声口哨。


TBC


文中暗示过了,若陀的C是疯陀的C

我真的想写疯批攻_(:з」∠)_

 
评论(18)
热度(866)
  1.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又踏杨花过谢桥
© 江陵旧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