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陵旧曲

【若钟】追龙 02

同名电影paro

大概是伪六七十年代背景架空港风警匪片,大概


02

 

只是一件再小不过的小事,钟离原本没放在心上。

直到两个星期后,他接到仁爱医院打来的电话。

于是他又一次见到若陀,在医院病床上。

脑袋被绷带缠了一圈又一圈,像个须弥出土的木乃伊,还哼哼唧唧地问他:“钟sir,我这样子是不是很难看啊?”

钟离点点头:“还好,路上我还在想,是不是你被人砍死在街头,义工从你包里翻出我名片,通知我来收尸。”

若陀干笑两声,周围小弟哈哈哈地赔笑。

“怎么回事?”钟离说,“你大佬做人烂,对底下人倒还不算太烂,怎么连汤药费都出不起了?”

若陀看天,小弟们尴尬地看着地板。

钟离了然:“既然是和记的家务事,我就不多问了。”

其实只是若陀找借口见他一面,没想到他挂了电话直接就杀过来了。若陀还没想好说辞,被追问得左支右绌,颇觉窘迫。

既然钟离误会了,他也就顺水推舟地松口气,默认了。

钟离从公文包里拿出一扎、两扎、三扎……整整三扎红色钞票,把周围人都吓了一大跳。

古惑仔泊一晚上车也就赚五六十块钱,三万摩拉,对他们这个级别的小喽啰而言,算是天文数字了。

连若陀都呆了呆:“不是吧钟sir,你这是买我命吗?我烂命一条,不值钱的。”

这人实在很擅长说冷笑话,钟离忍不住笑了笑:“我要你命干嘛?”

他抽出薄薄一叠十几张百元钞放在床头柜上:“这些,是汤药费。”

“这些……”他把剩下的钞票往若陀的方向推了推,“是给你上补习学校用的。”

若陀眨巴眨巴眼,整个人都傻了。

钟离忽然觉得心情不错。

“不是让你念洋文,考大学。有空可以随便学点东西,国文,算术,随便什么都行,多动动脑子。”他敲敲自己太阳穴,示意,“这年头想当大佬,你得动脑子,不动脑子,一辈子都是街上烂到死的烂仔。”

“至少……”他慢悠悠地说,“先学会写自己名字吧。”

若陀老脸一红,知道钟离在医生那里看到了账单,那张纸上他没签名字,就摁了个拇指印。

“好好养伤。”钟离最后说。

他起身就走。

也没说得空再来探病之类的客套话。

若陀在他搭上门把手的时候叫住他。

“钟sir。”

钟离停下脚步。

若陀说:“等我赚大钱,加倍还你。哦不,等我赚大钱,有我一半,有你一半。”

钟离摇头:“不必了。等你发达了,规规矩矩做事,就算是对得起我了。”

他推开门。

若陀又说:“你还跟什么人说过这话?”

钟离回头多看了他一眼,似笑非笑。

“也不是每个古惑仔跟我借钱……”

语调里听不出任何情绪。

“……我都借的。”

他带上门,把一屋子古惑仔的七嘴八舌关在身后。

 

贺叠山把车开到楼下,钟离从住院部后门出来,直接坐上副驾。

“怎么样?”贺叠山说。

“小事,头壳让人砍破了而已。”钟离说,“你呢,直接回总署还是去我那边喝杯咖啡?”

贺叠山哈哈一笑:“和裕冰室的咖啡,我怀念很久了。既然钟sir请客,不吃白不吃喽。”

其实今天是刑事组与总署扫du组联合临检的日子,接线员把电话转到总署,于是扫du组人人都知道了,钟sir有个重病住院的乡下亲戚。

还有人同钟离打趣,问他要不要募捐,弄得钟离哭笑不得。

做完报告回警署的路上他想起这件事,让贺叠山拐了个弯,顺道去医院看一看。

那三万块钱也是这个月刚收上来的规费,顺手就拿出来了。

他对钱财方面的事情一向看得极淡。近日来唯一操心的,就是和记内部的这一烘破烂事。

路上同贺叠山聊起,贺叠山也是大吐苦水:“前天总部开会,处长把Madam骂了个狗血喷头,说什么‘市民抗议,投诉剧增’,问我们怎么办。我们还能怎么办?和记,新记,数字帮,这帮hei社会哪一次选话事人,不都是喊打喊杀、血流成河的?还好意思说民主xuan举,我看他们这一xuan举,闹的阵势比月海亭换jie都大。”

和记话事人三年一换,最多连任三届,现任当家赤脚龙十年前上位,去年这时候,满打满算已任满三届,本来那时候和记就该选出新坐馆的,正赶上湾区大bao动,不得已,顺延了一年。

今年秋天,和记是无论如何也要选个新话事人出来了。帮会内部风头最劲的就是烂仔坤大头彪二人,刚翻过年,这两人就开始明火执仗的别苗头,争场子,光这个月,就火拼了三次。

钟离翻出一根烟,点燃。

“回头我找赤脚龙聊聊,”他在烟雾缭绕中吐出一口气,眸色暗沉,“他一天还是和记坐馆,烂仔坤和大头彪都还算是他小弟。”

“Madam萍找他喝过茶,三次,你猜他怎么说?”贺叠山咂舌,“他说,他老了,马上就要金盆洗手了,管不动年轻人了,把Madam气得,差点拉人出门把他名下场子挨个排查一遍。”

钟离掐灭吸了一半的香烟,摇下车窗,散味。

“管不动,那就换个管的动的人来管。”他不带什么情绪地说,“他确实老了,该退了。”

红灯。贺叠山一脚刹车。转头看他一眼。

“你有人选了?”

钟离沉思着,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

片刻之后他说:“你上次跟我提过,找到了数字帮在璃沙郊区的货仓?”

扫du组是总署去年新成立的部门,从各区分警署中抽调的精英人手。贺叠山跟过钟离,勉勉强强算是个嫡系,直到现在都与老上司过从甚密。

“是,还没动过。”

钟离点点头:“同Madam讲一声,暂时别动,我拿去做个人情。”

“OK,”贺叠山一脚油门,启动,“你是大佬,你话事。”

小汽车轰隆隆地加速,驶进了车水马龙里。


TBC


我知道这文发lofter有点问题,但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出问题

心好累

 
评论(15)
热度(39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又踏杨花过谢桥
© 江陵旧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